支部风采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科学研究部开展主题党日系列参观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14  浏览次数:  

为迎接和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科学研究部党支部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

2022年10月7日,在科研部部长谢冰,副部长、党支部书记张存群带领下,党支部全体同志集体参观了由学校党委宣传部和图书馆联合推出的“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北京大学改革发展十年成果图片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了一大批具备健康体魄与健全人格、独立思考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与全球视野的卓越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北京大学考察或给北大师生校友回信、致贺信,亲切关怀北大建设发展,充分肯定北大的办学成绩。

展览对学校最近十年发展建设的重要时间节点、重大事件及特色亮点工作进行了梳理,编设“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航”“深入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人才培养:德才兼备,体魄健全”“对接国家需求,优化学科布局”“创新医学教育,服务健康中国”“服务社会发展,助力国家建设”“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共建品质校园,共享发展成果”“‘冰新一代’冬奥风采”等专题板块,配以照片、文字、数据等,生动展现了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这十年来,学校重大科研成果的取得、大科学设施落地、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加强有组织科研等等,都有科研部同志们为此精心组织、努力奋斗的身影,看着这一项项成果展出,同志们都倍感振奋和自豪。

合影

参观展览

10月13日,党支部全体同志来到王选纪念陈列室,由纪念室主任丛中笑引领参观“创新历程厅”和“生平事迹厅”。

王选被称为“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之父”,被誉为“当代毕昇”。他带领科研团队投身“748工程”,克服重重难关,研制成功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并实现成果市场化和产业化,掀起了我国“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的印刷技术革命,为信息时代汉字和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创造了条件。一项发明改变一个时代,王选院士的成就举世瞩目,为人类作出了极大贡献,也赢得了无数荣誉。他一生献身科学、淡泊名利,始终孜孜不倦地埋头于艰苦的科研工作,即使患病期间也没有停止过。他以提携后学为己任,甘为人梯,为培养和造就出一批批年轻的学术骨干呕心沥血。在科研成果和崇高荣誉面前,他始终强调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他认为,一个人必须把自己的事业和前途同国家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才有可能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奉献于社会。2006年1月,王选写下最后一幅题词:“科教兴国、人才强国”,这八个字正是他践行一生的写照,也是对后辈学人的谆谆教诲。

通过聆听讲解,观看丰富的照片、手稿和实物,大家都被王选的感人事迹和百折不挠、永不止步的精神深深打动,也进一步坚定了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和决心。

参观王选纪念陈列室

从王选纪念陈列室出来,党支部成员来到北京大学地质博物馆燕园大厦展厅,参观“地球与人类过去、现在和未来”展览。参观活动由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江大勇讲解。

北京大学地质博物馆前身为北京大学地质陈列馆,肇始于1909年北京大学地质学系创设之初,是我国最早的高校地学专业博物馆。作为地质学研究基地和标本典藏中心,博物馆积累了大量珍贵研究标本和“镇馆之宝”,已成为北京大学对外合作、交流和展示宣传的重要平台。地质博物馆现还支撑了北大多门全校公选课程、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的实践教学,同时,也为提高全民科学素养作出了贡献。

博物馆现有特色标本展为三叠纪海生爬行动物展。中生代为爬行动物的时代,爬行动物下海是这一时期的重大演化事件之一。海生爬行动物展展示了产自华南三叠系的鱼龙、海龙、鳍龙及原龙类,其中鱼龙类标本完整地展现了从早三叠世下海之初的巢湖龙到晚三叠世可以进行远洋巡游的关岭鱼龙的演变历程。通过此次参观,大家近距离感受到了地质学、古生物学的学科魅力。

参观北京大学地质博物馆燕园大厦展厅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科研部开展系列专题党日活动,以北大十年成就展为总章,学习科学家精神、体验地质学科科研博物展览,党支部同志们深受教育和鼓舞。大家更深刻地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大时所讲到的“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中成长起来的,国家发展同大学发展相辅相成,我们要在国家发展进程中办好高等教育”。科研部会继续坚持“四个面向”的科研导向,以服务国家发展为根本,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以王选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和楷模,弘扬科学家精神,全方位做好北大科研服务支撑,为“顶天立地”的北大科研作出贡献,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努力奋斗。


上一条:出版社行政党支部与社会科学部党支部开展联合党日活动

下一条: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财务部党总支开展主题教育参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