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书记岗位职责

一、全面负责作为基层党组织的机关党委会日常工作

1. 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基层党委会制度、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并带头讲好党课。

2. 亲自部署推动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积极倡导并努力推动各部门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机关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机关管理服务全过程。

3. 充分发挥机关党委会的集体领导作用。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落实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

4. 履行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召开机关党委会和支部书记会,制定政治学习计划和党员发展计划,做好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5. 履行机关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负责机关师德师风考核、微信公众号开设、出国境申请等审批,起草发布机关党委文件,参加机关招聘、聘岗等。

6. 履行机关党风廉政“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机关作风建设,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不断改进服务态度,提升服务水平,增强服务效能,树立机关的良好形象。

7. 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完成学校各职能部门的工作安排,布置、协调和检查机关各部门相关工作的落实,用好机关党委会的各项经费。

8. 其他工作。按照党的政策做好机关统战工作。关心机关离退休人员的思想及生活。支持机关群团组织工作并充分发挥其作用。组织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全面负责作为职能部门的机关党委日常工作

1. 按照机关党委岗位职责,带领本部门工作人员做好为上级、为基层、为全校师生员工、为机关的服务工作。

2. 负责组织处理上级下发的文件,审核签发本部门发出的各种文件,会签与本部门有关的文件。

3. 履行本部门安全稳定“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领导本部门的思想教育和安全保卫、交通、消防等工作。

4. 负责抓好本部门领导班子建设,组织领导班子年度述职测评、民主生活会的部署、落实、总结等工作。

5. 负责本部门的干部队伍、规章制度建设,组织领导部门人事、职级职称、计划生育、年度考核等重要工作。

6. 负责管好本部门班子、带好本部门队伍、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积极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

7. 负责本部门与其他职能部门或单位的工作协调配合,深入基层、联系群众,认真听取群众意见。

8. 积极参加学校党委、行政和各职能部门召开的相关重要会议、组织的相关重要活动。



北京大学机关党委

202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