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工作职责

北京大学机关党委工作职责

(经20211029日机关党委全体会议审议通过)

北京大学机关党委是学校党委领导下的基层党组织,履行机关基层党建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机关发挥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其主要职责如下:

一、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宣传和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保证监督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在机关贯彻落实,做好“三个表率”,努力创建让党放心、让师生员工满意的“模范机关”。

二、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充分发挥机关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强化机关思想理论武装。提高机关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执行能力。落实机关意识形态工作相关责任与师德师风建设考核。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反映机关干部职工思想状况与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并切实推进解决。

四、夯实机关组织建设基础。

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指导督促机关党组织严格落实各项基本制度。负责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做好党务公开、党内关怀帮扶和党内统计、年鉴、归档等。积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创建,探索党的建设新方法、新形式。

做好机关党员教育管理。负责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考察,预备党员发展计划制定、审批报备和转正,组织关系转接、信息维护、政审等。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努力建设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

配合做好机关干部工作。配合学校组织部对机关副处级领导干部进行试用期考核,协助督导各部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工作;配合学校人事部对机关各部门开展年度考核、聘期考核、国家通用岗位聘任等工作。

五、推动机关纪律廉政建设。按照学校党委、纪委部署要求,抓好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相关任务落实。针对招生、科研经费、合作办学等重点领域加强纪律和廉政教育。定期召开机关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与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会议。

六、深化机关工作作风建设。督促机关各部门完善工作制度措施,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效能。经常了解师生对机关工作的意见建议,维护师生正当权利和利益。开展年度机关作风建设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评比工作,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七、加强机关群众组织领导。领导机关工会、共青团群众组织,支持其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依照各自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做好机关工会会员福利费的管理与使用工作。推进机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八、协助做好统战离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统战方针政策,关心机关党外人士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协助学校统战部门做好机关统战工作。重视机关离退休工作,为老同志办实事,发挥作用,开展经常性送学上门、走访慰问。

九、协调推进机关综合事务。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建设等任务在机关的贯彻落实。加强与校内各单位、各部门、各系统之间的沟通联系,协调解决涉及勺园物业、交通等机关事务。协调完成好学校交办各项其他工作和各类临时性的任务。



北京大学机关党委

2021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