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团总支
青年岗位标兵事迹--熊冰雪 保卫部综合与宣教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5-17  浏览次数:  

阳光热情的安全宣教员

——保卫部综合与宣教办公室副主任熊冰雪

20106月入职保卫部综合与宣教办公室,主责综合办各项行政工作和大学生安全宣传与教育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多年线上线下的工作积累,使得北大的安全教育品牌在北京市乃至全国被推广,获得高等教育学会优秀工作个人称号。

一、投身安全工作,默默耕耘

综合与宣教办公室是保卫部对外窗口之一,经常有校内外的人士前来咨询业务,熊冰雪总是态度和蔼地为他们讲解。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她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对标合格党员标准,强化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全面提升自己,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自觉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一)年轻的“老兵”

2010年,她来到保卫部综合与宣教办公室工作。在这个岗位上,她兢兢业业,默默耕耘。平日里,她负责保卫部官网,编辑部内综合工作信息,编写全校安全业务工作会议材料、保卫部季度、年度总结、年鉴,各类会议、活动新闻稿等,做好全校专兼职保卫干部培训,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参与安全管理制度制订、网格化安全管理工作,部分大型活动的安保工作和全校安全大检查工作等。她承担北京高校平安校园创建、北京大学党建评估之高校安全稳定建设部分等材料的统筹、汇编工作,整理文字逾200万字。

在办公室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她发挥统筹能力,及时梳理工作流程,制定相关的工作规范、工作模板,加快工作效率,以一贯的责任心做好每一件小事。作为保卫部党支部的宣传委员,她在支部委员会集体领导下,深入了解掌握党员和群众的思想状况,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围绕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充分利用保卫部的宣传工具,办好本单位的宣传阵地。

(二)校外工作的历练

她曾作为北京高教保卫学会学术部编写组成员,参与过该学会女工部的运行及发展工作,主创《十全十美研修记》反映全市女保卫干部风采。2011年,她被借调到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工作,负责北京地区高校信息工作和处内行政工作。在高强度的工作之中,她用靠谱赢得了市委领导的认可。

二、探索内涵式的安全宣教途径

每年迎新时,学生宿舍楼里都能看到保卫部精心编写的安全教育手册;在“4.15”“5.12”、“11.9”、“12.2”等国家安全日,安全宣教员在三角地分发安全知识册子和安全文化产品;在数百条安全提示里,军训的安全讲座中;“平安燕园”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安全知识中;安全教育进院系宣讲活动背后,都有着她的参与和付出。

(一)发掘安全文化,钻研安全教育图像化表达

作为艺术学博士,她积极思考安全文化和形式表现。根据阅读图像化的发展趋势,她钻研安全教育图像化表达,抽象宣传理念,配套设计精美的海报、折页,力求宣传产品的精致和实用。如《解开这团麻》是配合国家交通安全宣传日而做,采取“一笔画”的形式,以流畅的画风配注诙谐的顺口溜把交通路上可能遇到的陋习和值得赞扬的举动列举出来,实现从单幅配图到漫画集的一大跨越。《丢丢的日常》是她与00后的同学合作绘制的连载漫画,反映校园里常被忽视的安全问题。

她参与策划和设计的《安全文化藏书票》是为挖掘安全文化制作的一套视觉艺术藏书票,传达出“安全意愿·安全意识”、“安全为人·安全为己”、“珍爱生命·共抗风险”、“居安思危·转危为安”、“和谐自然·爱护家园”、“新派生活·安全常新”六个安全文化主题,并逐年制作以安全文化为主题的藏书票、记事本、日历、鼠标垫、拉纸笔、马克杯等安全文化衍生品发给在校师生。

(二)创意剧情式安全演练

安全教育重在实效。保卫部每年开展不同主题的消防演习,熊冰雪建议演习从“走场子”提升到“入剧情”。2014年尝试以“安全加倍小心、平时养成习惯”为主题,在往年消防演习的基础上,创造性地融入反恐环节,开展复合型安全演练。这次演练采取校内单位、校警、校地多方联动协调举行,近300人参加,近400人观摩,提高了校内行政单位与校外警力、急救等各方面力量的组织指挥、协调联动、处置能力,给在场的师生上了一堂以较为生动的安全课。

(三)对未来安全教育的期许

这些年保卫部的安全宣教基本实现常态化,呈现“线上与线下齐推,文字与图片共现”的全覆盖局面,使得北大安全教育品牌在北京市乃至全国被推广。

熊冰雪对安全宣教工作充满热情和信心,她认为未来的安全宣教工作在保持整体性、连贯性的基础上,要突出差异性,根据不同的受众进行分类引导和区别教育。她期待能在全校范围内建立安全宣传队伍,有更多的师生能参与到安全的宣传和教育中来,使安全知识被学生所掌握,以安全文化提升学生思想修养,让安全技能成为学生一生受用的本领。

三、知行合一,奋斗在路上

熊冰雪善于在工作中发现问题,通过各种交流和思考,就工作中的热点和难点,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和建议。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不忘初心,攻读并取得北京大学艺术学博士学位。

(一)业务交流与研究

在全国巾帼卫士会议、全国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学会、国际校园执法者协会年会和中外安全学术研讨会上,熊冰雪先后以校园安全管理风险评估机制、校园交通管理和安全宣传教育等方面为主题进行交流研讨。在澳门举办的第五届海峡两岸高校安全管理工作论坛上,她代表大陆地区高校做主场发言。她的论文多次受到嘉奖。先后参与多部业务书籍的撰写,已出版《大学生安全知识》(2011)、《高等学校安全管理》(2017)、《高校保卫干部工作参考》(2017)。

(二)国际化的视野和胸怀

她曾作为北京大学与荷兰莱顿大学公派交流学者,在莱顿大学进行短期的访问研究。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她积极研究国外大学和博物馆的管理制度与方法。面对国外思潮的复杂与多样化,用她的阳光与正能量去温暖和照亮身边的中国留学生。

2019318

 

上一条:青年岗位标兵事迹--冯路​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下一条:青年岗位标兵事迹--陈威 政策法规研究室(党委政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