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团总支
青年岗位标兵事迹--冯路​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5-17  浏览次数:  

取乎其上、得乎其中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调研室主任冯路

冯路于20137月毕业留校,先后就职于离退休工作部(关工委秘书处)、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现任党办校办调研室主任,主要从事相关调研以及文件起草工作。在读研时,他就喜欢读《论语》。对一句话,印象非常深刻——“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这句话非常有道理,我也时常拿这句话警醒自己。

一、在工作中学习

在离退休工作部,主要工作是服务老同志,像年节慰问、组织文体活动等等。北大的老同志都是宝贝,如果能够充分发挥他们的潜力和余热,对于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会有很大的帮助。他很幸运地遇到了三位都很认可我的领导,她们愿意交给这个年轻人一些具有挑战性的工作。

头一项高难度工作是编撰画册《荷风:杨辛先生捐赠荷花艺术藏品鉴赏》。杨辛先生是著名的美学家,也是一位了不起的老先生。他不仅将珍藏的140多件珍贵艺术藏品全部无偿捐赠给学校,而且还慷慨捐资设立杨辛荷花品德奖。因此,制作好画册,宣传杨辛先生的“荷花品德”,能够勉励青年学生成长。其实冯路并不懂艺术。像书法、绘画、玉器、陶瓷,都没有什么概念。对于摄影、排版,也没有怎么接触过。所幸,初生牛犊不怕虎,他接下了这项工作任务。

当务之急是去尝试了解杨辛先生和这批艺术品。冯路买了杨辛先生的著述,也找来了专业的书籍,逐一了解各个门类艺术品的品鉴技巧。之后,他就开始联系学生。一方面组织学生拍摄;另一方面,联系专业院系的学生,请他们为各个门类的艺术品撰写导语和解析,方便大家阅读欣赏。哪些艺术品比较重要,冯路需要逐一挑出来,进行重点解读。有些艺术品同学们把握不了,解读还不够透彻,他就自己上手,予以研究、调整。

此后,冯路还组织编辑出版了《君子志道:北大·那些人·那些事》。该书已于201610月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编辑过程中,他们先招募并培训了40余名学生记者。之后,每2名学生记者采访2位老同志,轮流担任主访,之后主笔完成所负责的深度访谈文章,最终完成了37位老同志的深度采访。

后来,这两本书都评上了北京市教育系统的优秀读物。因为名额有限,只能将一本评上一等奖,另一本调成了二等奖。

这些画册、图书包括后来拍摄的纪录片,虽然耗费了很多精力,但也只能说是达到了工作要求,与真正的艺术品鉴还有很大距离。但是,最大的价值并不在于这些成品本身。服务老同志,编撰画册、编辑图书,对参与其中的同学们和冯路都是很大的激励和鼓舞。老同志们精于学术、乐于传道的奉献精神和高尚品格,对于青年人的成长无异于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冯路至今还记得国际关系学院黄宗良老师握住他的右手的那个瞬间。有力而温暖!似乎可以触摸到老先生学术上的执着和育人上的悉心。这些,给了冯路精神的震撼和启迪。

二、在工作中研究

在两办的主要工作内容是起草学校政策性文件,也就是文字工作。在某种意义上,这项工作带有实务研究性质,既需要学习内外政策环境,也需要了解学校各方面情况。相比于其他工作而言比较枯燥,需要能够静下心来思考和写作,更需要耐得住寂寞。

未上岗前,冯路接到的第一项工作任务是起草学校某次大会的工作报告。他自以为胸有成算,按照以往经验,找来了一堆文献,仔细琢磨各大学的办学经验,并对这些材料进行了梳理和提炼。在此基础上,他提交了一稿,虽然文通字顺,但是很快被打回来了。虽然第一部分工作回顾的内容没有太大问题,但第二部分与学校的重点工作相差太远,过于宽泛,没有针对性和操作性。

在修改稿件过程中,冯路逐渐理解到学校政策性文件的严肃性。不同于新闻通讯类稿件,政策性文件必须严谨规范、有理有据、实操性强。既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上级文件精神,还要尽可能地通俗易懂,避免成为单纯的“传声筒”。每一句话都要有确切来源,也需要就某些关键信息与相关的部门进行反复沟通。经过一学期的考验,到了学期末,他再一次起草大会工作报告时,就顺利多了,没有出现明显“离题”的情况。

工作的第一年,相比此前,工作量显著加大,也经受了很好的锻炼和考验。冯路累计处理各类文稿180多篇,平均15/月,还不计算一些文件的反复修改。此后,工作逐渐平顺下来。

工作过程中,有部分学校的官方信函(答复函)等小材料,也会转到冯路手里。这些稿子基础都很好,逻辑、表达也清楚,但却遗憾无法通过领导的审核。这个症结很常见,也困扰不少人:工作久了,文字容易模板化,生气越来越少,无法传递真切的信息。后来,冯路尝试着添加了一些个性化的语句,并对个别字句进行了调整。忐忑中,他获悉修订稿终于得到了领导认可,还有一次获得了口头表扬。

2018年底,学校领导对他们的工作提出了更多的期许和要求。他们也在思考如何拓展工作。一方面,如果不及时建设好团队,文字工作很容易陷入孤军奋战的状况,这非常不利于事业的长远发展;另一方面,如果不接地气,不能适时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文字就会成为无源之水,不仅不能反映真实情况,还会直接影响校务运行。

经过酝酿,他们的团队推出了《调研专报》,聚焦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领域,力争为校务运行贡献更多力量。编辑《调研专报》的想法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重视和支持。目前已累计编印了12期,其中1期还得到了学校领导的批示。当然,更多的工作与探索还在路上。

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记得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同事跟他开玩笑,说他是“LV”。他还有些不解,这不是一个品牌吗?同事大笑,“LV”就是倔“驴”啊。在当时,这是非常诚恳的批评和建议,同事是希望他更灵活地处理事情。在某种意义上,这也是对冯路的肯定和鞭策。他想,无“倔”不成事。

参加这次评选,突然点醒了冯路,也有一点震动。不管走多远,都不能忘了来时的路。工作了五六年,是该给自己上紧发条了,让自己继续倔下去,给自己更多更大的挑战。他想对自己说一句了:做事,就是做学问,还要不忘初心,狠下功夫去钻研。

2019315

 

上一条:青年岗位标兵事迹--张婷​ 审计室

下一条:青年岗位标兵事迹--熊冰雪 保卫部综合与宣教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