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团总支
青年岗位标兵事迹--张婷​ 审计室
发布时间:2019-05-17  浏览次数:  

扎实履职尽责,持续提升专业服务品质水平

——审计室财务审计办公室副主任张婷

20097月,张婷正式入职审计室,现任审计室财务审计办公室副主任。近十年来,她积极按照职责要求,圆满地完成各项工作,在工作中积累经验,锻炼能力,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绩。

一、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的纪律

张婷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廉洁自律,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党的决定。

2016年起,张婷担任审计室党支部书记。她坚持加强部门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优化基层党建工作,三年来多次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组织生活,发展共产党员1名。

张婷曾于2018年被评为审计室优秀党员,还带领部门党支部获批学校基层党建创新立项二类项目1项、三类项目1项。

二、扎实履职尽责,持续提升专业服务品质

张婷准确理解现代内部审计理念和方法,熟悉掌握高校业务运行模式、资源管控要点,能有效组织审计项目开展,并以对财政资金、资产、资源高度负责的态度实施审计程序、开展审计工作,力争有效揭示问题和风险点,优化完善学校内部控制机制,促进提升学校内部治理能力,为北大审计引领教育行业审计发挥积极作用。

(一)认真贯彻现代内部审计理念,扎实完成多类多项任务

张婷承担的审计项目类型多、范围广、规模大,审计专业技术能力不断提升,处理复杂问题和组织协调沟通能力不断提高。参加北京大学各类审计项目55个,其中作为审计组长主审35项,提出审计意见或者建议95条,为学校累计增收节支近500万元。

1. 预算执行与财务决算审计工作。先后参与了结算中心与后勤各部门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部分职能部门预算与决算审计。

2. 综合管理情况及单位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作为项目组长,实施了多个二级学院、系所、职能部门的综合管理情况及单位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参加校医院、燕园街道办事处、继续教育学院等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3. 综合管理情况及内部控制审计工作。先后实施了教务部、考试中心、招生办公室、会议中心、学宿中心、水电中心、附属中学、附属小学、附属幼儿园等不同类型单位的综合管理情况和内部控制审计

4. 大额审计工作。负责餐饮中心、会议中心、公寓管理中心、校园中心、动力中心、电话室等后勤部门的大额支出审查,完成此类项目578项。

(二)为科学研究控制风险、完成多项科研审计工作

张婷努力落实新一轮深化“放管服”要求,在审计过程中,能够客观、公正,注意“三个区分”,在发现问题的同时,有效解决问题,力争敢作为、真作为。

1. 完成科研专项审计审查6项,涉及审计项目约3000个。2013-2018年间对科研项目管理及经费管理进行了持续优化,使得相关职能部门科研项目管理水平有了质的提升,经费管控风险也得以有效控制。

2. 主审军工涉密科研项目5项。为科研项目的顺利结项提供了重要支持。

3. 2015年至今负责科研项目审计审签工作。主要负责审核科研项目的预决算及支出的合理合规,共审计审签749项。

(三)开展内部控制评审,促进科研管理建设

对科研部和社科部进行了内部控制评审,通过对这两个单位提供持续指导与咨询,推动完善了科研管理单位制度建设,推进上述单位在全面梳理业务流程的基础上提炼了单位核心控制。

(四)高质量完成教育部委托工作

参与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领导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任教学科研组组长,负责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科研管理、工会经费、独立学院等几大模块的审计工作。共下发审计取证单21个,全部得到被审计单位的认可。参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专项审计调查项目,在一周内调查完成相关事项,并主笔完成调查报告(约3万字)。上述项目得到教育部相关领导的高度评价。

(五)参与学校三重一大事项决策

持续践行内部审计“建设性”理念,参与学校预算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采购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会议34次,从审计、内控的角度为上述管理工作提供建议,促进优化资源管理内部控制,促进提高资源效益。

三、坚持深入学习,提升专业服务水平

张婷坚持不断提高专业技能和知识,不断深化现代内部审计理念,积极开展审计理论研究。

1.通过各类专业资格考试,提升专业技能。她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之余,积极储备专业知识,完善知识架构,通过了审计、法律行业最高资质考试。2014年,获得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资格(CIA),2017年,获评国家高级审计师,2018年,通过司法考试,获得国家法律职业资格。

2.知行兼修、重视理论研究。她作为独立作者发表专业论文6篇,其中《高校科研经费关联交易问题管理模式探析》一文,发表于中文核心期刊《中国审计》。

四、参与相关制度起草修订,完善审计工作制度建设

张婷力争将理论和实务融会贯通,力争将工作和学习所感所悟形成制度化、规范化文件,以指导行业实务操作。她积极参与“高校内部审计指南”等行业规范的编写。根据相关工作部署,她先后草拟和修订了北京大学《内部控制建设与评审实施方案》、《科研经费管理审计规定》、《审计室内部管理规范》、《内部审计业务管理规范》等制度规范,完善了学校审计工作制度。

五、参与北京大学巡察工作,强化党的建设

2018年,张婷参加了对餐饮中心的巡察工作,负责人事管理、招标采购、基建工程等业务。通过个别访谈、问卷调查、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交叉分析、穿行测试等方式,揭示了餐饮中心在选人用人、作风建设、财务管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管等方面控制薄弱,服务学校建设方面不到位等问题。

六、服务学校建设,监督工会经费使用管理

张婷作为学校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副主任,积极认真参与工会各项活动预决算审查,促进工会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工会经费的使用效率,力争将工会经费切实用在广大教职工身上,用在刀刃上,为丰富广大教职工活动和维护教职工权益发挥作用。2015-2018年,她负责审核校工会的收入支出、预算决算情况,并监督工会对内外部审计提出的问题予以整改,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经费使用规范。2018年,她负责撰写北京大学第十八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得到了教代会代表的充分肯定。

七、积极参与部门建设,负责审计室多项行政工作

1. 负责撰写审计室大部分报送教育部、学校党委、校领导或校内各单位的公文,包括审计室年度计划、年度总结、年鉴、项目汇总情况等,在要求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2.负责审计室部务会、业务讨论会等会议的组织、协调、记录工作。

3.负责审计室集体学习工作,包括商定题目、准备材料、组织会议等。

4.负责审计室交流审计师管理、学生助理管理等工作。

5.负责审计室保密工作,处理保密文件、协调保密事项、撰写年度保密工作报告。

2019315


 

上一条:青年岗位标兵事迹--张慧君 离退休工作部

下一条:青年岗位标兵事迹--冯路​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