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团总支
青年岗位标兵事迹--张慧君 离退休工作部
发布时间:2019-05-17  浏览次数:  

丹心敬老情 、妙笔颂师魂

——离退休工作部老干部活动中心主任张慧君

20117月进入离退休工作部以来,张慧君一直自觉加强思想政治学习,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发挥党员引领作用。在业务上,坚持贯彻落实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勤勉敬业的工作精神,不断加强业务知识积累,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全心全意做好各项工作。

一、扎实做好信息工作,不断完善工作制度

张慧君承担部门公文起草及信息宣传工作,平均每年撰写文字稿件近百篇;同时负责每年编订全校《离退休工作总结》,主编《离退休工作年鉴》。作为信息联络员,她善于总结工作经验,认真报送工作信息,部门连续多年获评北京市教工委离退休干部处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她深入学习研究党和国家相关政策,先后参与起草了《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的实施办法》、北京大学《关于贯彻落实<北京市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的实施细则》《离退休人员活动费使用管理规定》《离退休教职工社团管理办法》等校级文件,以及北京大学《离退休教职工重大疾病补助专项经费使用办法》《离退休教职工生活特困补助专项经费使用办法》《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办法》《老有所为先进个人评选办法》《离退休工作部服务指南》等多项部门规章制度,为学校离退休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发展贡献力量。

二、构建立体宣传网络,弘扬老同志正能量

为有效发挥老同志作用,广泛传播老同志正能量,在领导带领和同事协同下,张慧君深入挖掘离退休教职工先进典型,组织整理事迹材料,积极推荐参加上级单位先进评选,先后成功推荐杨辛先生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许渊冲先生荣获“首都市民学习之星”等省部级奖项;她经手修改的二十余篇文章被收录北京市教工委《霞为乐章》《霞辉映党旗》等书目。

她还不断创新宣传角度,充分发挥媒介作用,拓宽宣传渠道,立体展现老同志风采,带动更多年轻人学习老前辈们的优秀品质,继承发扬老前辈们的优良传统。2012年,她负责导演制作的《赏荷花而好洁,崇奉献而知乐》宣传片,被关工委立德树人教育基地用于展演播放,教育效果良好;2015年,她负责导演制作《记忆——走过抗战的北大老干部老教师纪实》,采访记录了抗战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的26位离休干部的宝贵经历,教育感动了众多青年师生;2013-2015年,她作为执行主编,策划承担了“君子志道”离退休教职工访谈项目,统筹团队选题、采编、稿件编辑等全程工作,记录了37位老前辈们闪光的人生历程,2016年结集出版的《君子志道》,被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评为“关心下一代优秀读物”一等奖;2017年,在北京大学离退休教职工金婚庆祝活动中,她负责金婚庆典活动,导演制作的主题片在北大官微点击量超过28万人次,在抖音平台点击量累计超过650万人次,在青年人群中掀起“北大爱情”的热门话题,也获得了众多老同志的高度认可。该庆典还获得教育部老干部局推送,吸引众多高校纷纷“取经”。

三、坚持主动学习调研,不断推动工作科学发展

1. 张慧君在担任离退休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期间,作为主要成员和撰稿人,先后参加了兄弟院校离退休工作、北京大学离退休教职工生活现状、文科院系离退休教师科研现状等调研活动,并形成多篇调研报告,为学校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参考;她勤于思考,不断求索,撰写《国外养老模式对改进高校离退休服务模式的启示》论文获中央组织部老干部局工作理论研讨三等奖,《新形势下的高校离退休服务模式发展研究》被教育部老干部局评为优秀论文。

2. 在担任老干部活动中心主任期间,张慧君与同事一起先后调研了海淀老龄大学、北京教育系统老年大学、中科院老年大学以及多所高校的老年大学,学习先进经验,推动老年课程建设,提升老年课程品质,规范老年社团发展,并整合调研成果合作完成《博雅老年大学筹备方案》;2018年,她参加学校养老服务课题研究,执笔论文《积极构建“政府+学校+医院+家庭”广义养老模式》,并向第六届北京大学交叉学科前沿论坛提交研究报告《新形势下高校离退休工作的转型与思考》。

张慧君坚定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升服务管理水平,用心用情关爱老同志。在她眼里,离退休教职工既是自己服务的对象,也是学习的榜样,更是自己的前辈。做好这份平凡又有意义的工作,让组织放心、让老同志满意,既是对自己职业的尊重,也是在表达对前辈的敬意,同时也是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基础保障。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作为一名年轻的

工作者,虽然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困难与挫折,今后也许会面临更多的挑战,但张慧君坚信,在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同事的团结帮助下,只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终能实现价值,成就梦想,为北大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2019314

 

下一条:青年岗位标兵事迹--张婷​ 审计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