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社会科学部党支部与考古文博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赴圆明园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27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等作出了重要论述。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2022年10月21日下午,社会科学部党支部与考古文博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联合圆明园管理处,共同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集体合影

全体人员前往大宫门遗址、澹泊宁静考古工地和舍卫城(遗址)进行了学习调研。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要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圆明园遗址的考古发掘与保护工作,有助于挖掘文化遗产的传承价值,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圆明园作为“万园之园”,集古今中外艺术之大成,不仅具有中国意义,更具有世界意义,是全人类的文化宝库。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北京市考古研究院等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文物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为圆明园的考古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参观考古工地与遗址

全体人员赴圆明园廉政文化基地开展了廉政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圆明园清代廉政文化展以“廉兴腐衰鉴圆明”为主题,结合圆明园遗址这一生动的历史教材,展示了廉政思想、廉政制度、廉政人物及贪腐警示案例,给全体人员带来了历史启示和思想警醒,在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增强了反腐倡廉意识。

参观圆明园廉政文化基地

社会科学部党支部、考古文博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与圆明园管理处的40余名同志在参观期间进行了深入交流。圆明园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具有特殊的历史地位,蕴含了丰富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社会价值和精神价值。社会科学部与考古文博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使命担当,进一步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信息来源: 社会科学部

编辑:山石 | 责编:燕元


上一条: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校区—— 北大新校区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

下一条:出版社行政党支部与社会科学部党支部开展联合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