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促进工作交流融合,共育拔尖创新人才——研究生院举行跨校区交流共建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14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开展《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进一步促进跨校区部门与院系的工作交流融合,提升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质效2023年4月7日—8日,研究生院在新校区组织举办跨校区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新校区院系调研座谈会和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研讨交流会等系列活动。研究生院与医学部分院全体,新校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要领导和支部党员全体,以及集成电路学院、计算机学院、智能学院、电子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4月7日下午的主题党日活动由研究生院党支部副书记、专业学位办公室主任何峰主持,邀请电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兴军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王兴军教授首先从科学家的角度,结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理解认识,介绍了他带领团队攻关硅基光电子学的生动实践和科研成果;而后从导师的角度,结合科研团队中研究生成长成才情况,分享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心用情教书育人的经验,勉励青年学子勇攀科研高峰。

王兴军作专题辅导报告

与会师生分享学习心得体会,共话新校区研究生学业和生活。集成电路学院2022级博士生王皓玉表示,作为北大学生将勇担时代大任,在学业上刻苦钻研、积蓄力量,未来成长为建设科技强国的主力军。电子学院2022级博士生王峰表示,在新校区的生活使他感受到“北大是对学生最好的学校”,感谢学校给予学生群体的关心和帮助。



研究生党员代表分享心得体会

党日活动后,研究生院副院长肖云峰主持召开新校区院系调研座谈会。集成电路学院副院长刘晓彦、计算机学院教授周明辉、智能学院教务老师姜涛、电子学院教务老师贾小月等院系主管领导和教师代表,分别介绍了各学院在新校区开展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基本情况。与会人员重点围绕研究生招生、跨校区教学、学位论文质量和日常服务保障等方面进行讨论。研究生院副院长、医学部分院常务副院长、医学部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徐明,新校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航以及研究生院相关人员,对学院普遍关注的问题做出细致回应,并表示将加强部门协同、持续改进工作,为保障新校区院系师生的教学、科研和生活提供有力支持与优质服务。


新校区院系调研座谈会现场

院系介绍研究生教育工作并展开讨论


4月8日上午,研究生院与医学部分院举行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研讨交流会。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立华主持会议。


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研讨交流会活动现场


徐明以“敢为人先,家国天下”为主题,深入阐释了北大医学新医科内涵式高质量创新发展的目标定位、特色发展、颠覆创新和前瞻布局,并提出培养未来医学领军人才的具体举措。医学部分院副院长崔爽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发展历程、卫教协同等方面详细介绍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情况,以及北大医学专业人才的培养特色。研究生院各办公室负责人分别围绕研究生招生计划管理、培养体系与培养理念、导师年度招生资格审核、前沿工程博士培养体系、宣传与信息化建设等重点工作,分享创新理念与举措。与会人员交流充分、讨论热烈,达到了增进了解、凝聚共识、促进融合的目的。

北大医学研究生培养工作介绍

副教务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姜国华作总结发言。他回顾了研究生院近三年在疫情防控条件下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各项工作,强调要坚决落实党和国家战略部署、学校目标要求,肩负起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光荣使命和责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向加快自主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的更高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此次跨校区联学共建活动是落实《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研究生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方案》的一项具体举措。研究生院将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推进的精神,把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到研究生教育工作实处,进一步树牢质量意识,打造卓越文化,密切与师生交流,多举措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持续推动北大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党办校办第一党支部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

下一条:后勤党委、机关党委联合开展义务植树尽责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