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机关党委组织赴华为北京研究所参观调研
发布时间:2021-06-11  浏览次数:  

      6月10日上午,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根据《北京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和《机关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安排,机关党委组织赴华为北京研究所参观调研。调研由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安钰峰带队,北京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丽梅等三位退休老同志和来自24个机关部门党支部的党员干部群众共139人参加了活动。

      首先,大家一同参观了华为北京会展中心。展区坐落于海淀区中关村环保科技示范园,占地面积约70000平方米,是华为最大的全球展厅。机关党员群众在这里了解了华为开拓海外市场的发展历程,观看了5G、AI等前沿技术演示,体验了超高清16K的显示幕墙、远程高清会议室,切身感受了自主创新技术给社会带来的变化和便利。

      接着,北京大学机关党委一行与华为北京研究所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常胜所长在欢迎辞中讲到,过去几年间,华为与北京大学的合作得到了进一步深化,北京大学为华为公司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北京大学毕业生李屹、王云鹤等都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们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公司领导的高度赞赏。北京大学的毕业生思维活跃、勇担重任,这与北大对学生的培养是分不开的。华为公司近年来很受关注,虽然受到了激烈打压,但这并不能阻止公司业务的生存和发展,因为华为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技术研发、基础准备。华为的口号是“向下扎到根,向上捅破天”。面对美国对公司的打压,华为将其视为一种机遇和挑战,需要通过更多的创新来应对,这意味着对人才的需求也更强了,华为有信心能突破束缚,获得更好的发展。未来华为将继续重视对技术、人才的投入,也对公司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希望能不断加强与北大的合作和共赢。

      来自北大机关各部门支部的老师结合自己的业务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作了分享。政策法规研究室副主任林永兴从华为的创新精神、专注精神、人才战略中体会到华为的爱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北大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就是要重视人才培养和服务国家经济社会一线。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副部长钟灿涛结合曾经从事的保密工作经历谈到,当前华为遇到的困境与公司本身的地位和技术先进性有关,正是因为华为掌握的技术非常先进,才会不得不面对来自其他国家的对抗和阻碍。科学研究部成果专利办公室副主任刘超在参观中深切感受到华为朝气蓬勃、敢为人先的精神,认为这与北大是相通的,高校和企业深入合作往往能擦出火花,希望华为和北大的合作也能实现跨越性的突破。怀柔科学城筹建办公室、科技创新研究院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俞挺认识到抓住主业、广泛布局、重视生态的重要性,更加增强了做好本职工作的信心。社会科学部综合与规划办公室何宛玲从“国家安全”的概念及其泛化的角度分析了华为受到打压的原因,并结合业务工作表达了对北大与华为在社科领域加强合作的愿望。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安钰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大背景下,机关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到华为参观调研是一次很好的接受科学知识普及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活动。我在华为感受到了充满了骨气、血性、力量和智慧的企业精神、奋斗精神,这些都增强了我们的底气和信心,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华为坚持以辩证思维为核心的思想方法,牢固树立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创新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找准战略定位、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工作方法,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坚持走群众路线和民主集中,这都是我们在工作和学习中应该坚持的。华为是中国企业的标杆,北大是中国高校的标杆,希望在未来我们校企双方能做到守正创新引领未来、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前景广阔未来可期。愿共同携手,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我们的贡献!



上一条:保卫部走访慰问老党员代表并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下一条:科研部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