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文件
北京大学机关人员基本工作规范
发布时间:2021-03-31  浏览次数:  

中共北京大学机关委员会

(机关党发〔202120号)

━━━━━━━━━━ ★ ━━━━━━━━━━━

北京大学机关人员基本工作规范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规范机关工作人员日常行为,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机关干部队伍,营造务实高效、干群和谐的良好机关氛围,提升机关工作人员生产力、战斗力、向心力,塑造良好的机关形象,特制定本工作规范。

一、带好头,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工作原则、更严的业务标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1不折不扣、令行禁止。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2思想统一、步调一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视察北大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多次给北大师生的重要回信精神。严格遵守党纪国法与规章制度,坚决执行上级决定,绝对服从组织安排,及时请示汇报,确保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二、做示范,旗帜鲜明“讲政治”

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捍卫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立场,坚决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

1树牢政治机关的意识。履行职责、开展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注重政治效果,考虑政治影响。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处理问题,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北京大学加快“双一流”建设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

2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不能错误地把政治与业务割裂开来、对立起来。

三、走在前,深入推进“伟大工程”

把个人作风状况上升到直接关系党的形象,关系学校和机关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的高度来看待,带头转作风、纠“四风”,尤其要坚决整治官僚主义和衙门作风。

1端正权力观。牢记手中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心存敬畏、懂得感恩。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决反对乱用滥用权力或者利用权力和影响力谋取个人利益。

2树立正确政绩观。精简合并各类文件,倡导“短、实、新”的文风。不定不切实际的目标,不开不解决问题的会,不发没有实质内容的文,不做只留痕不留绩的事。

四、当表率,充分运用“看家本领”

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立真挚的人民情怀,维护好师生利益。

1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统一、让学校党委放心和让师生群众满意的统一、为了师生和依靠师生的统一,想问题、办事情都从师生根本利益出发,把全校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

2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增强同师生的感情,学会做群众工作的方法,从基层实践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坚持重大决策调研先行,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暖人心、得人心。

五、树旗帜,爱校护校“同舟共济

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引领未来的使命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培育优良的部风室风,促进部门间团结协同,谨言慎行、慎独慎微,珍惜学校声誉,维护学校形象,脚踏实地、同舟共济、奋发有为

1自觉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积极稳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明辨是非、敢于亮剑,在重大舆情事件面前与学校的立场和口径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负面言论,构建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

2强化“全校一盘棋”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区域和行业发展重大需求。加强沟通协调,相互搭台补位,反对部门、科室观念过重

3推进品质校园建设。深入贯彻以师生为本的理念,努力为师生提供更加宁静、更有品味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提升校园文化建设品位。爱护并合理使用学校的办公设备和公共设施,自觉遵守不在公共场所吸烟或乱扔杂物,不乱停乱放车辆等规定,全力营造优雅、美丽、整洁、有序的校园环境。

六、立标杆,严守纪律“筑牢底线”

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岗位上。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底线意识、规矩意识,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坚持民主集中制,适应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1坚持原则、认真负责。坚持工作原则最强、工作纪律最严、工作规章最细。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2.严字当头、纪律挺前。树立正确政绩观,建立健康的工作关系,政策制定、行政审批、资金分配等时一视同仁、秉公办事,不以职位取人、不因亲疏有别。正确处理自律和他律、信任和监督、职权和特权、原则和感情的关系。遵守会议纪律和保密纪律把洁身自好作为第一关,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

抓引领,锤造担当“宽肩膀”

要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的关系,通过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来确保既想干事、能干事,又干成事、不出事;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在攻坚克难中推动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1一心为公,担当责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勇挑重担,善于应对重大斗争和突发事件、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做庸懒散拖、敷衍塞责,遇事推诿,怕担责任,长期不决,为官不为的“佛系型”干部。

2心系师生,依法治校坚持战略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带头学习、遵守、执行党章党规,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加快制度体系建设,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八、敢创新,脚踏实地锐意进取

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在攻坚克难中进一步增强解难题、促落实的综合能力,努力做新时代的实干家和奋斗者。

1爱岗敬业,狠抓落实。精通本职、熟悉业务,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既做让师生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干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

2驾驭风险,改革创新。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及时发现、有效防控、果断处置政治风险。主动研究新问题、新热点,积极谋划新思路、新举措。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

九、赶先进,练就服务“真功夫”

牢固树立“以师生为本”的理念,始终以服务对象为先,维护师生权益。尊重服务对象,待人热心、对事耐心,处处细心、时时用心。

1培养能力、专业精神。“在岗一分钟,奋斗六十秒”学习教育教学规律,优化专业知识结构,提高国际交流能力。不能撂荒甚至弄丢自己的“责任田”。主动到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

2优化流程,提高效率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流程简明可视化”原则减少签章要求,减轻基层反复“跑腿”负担,避免因层层请示汇报影响办事效率。力推线上办理,改善接待环境。以主动走访观察、座谈访谈等形式提升服务基层质效。不搞“一刀切”。

十、出典型,革旧鼎新“传帮带”

作风体现党性创机关精神文明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把提质增效外化于各部门各科室各个人,推动服务型、学习型、创新型、廉洁型、节约型、模范型机关建设。

1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在岗时衣着得体,物品齐整,环境清新、力行节俭;接待时助人为乐、热情诚恳,谦和文雅、细致周到;生活中诚实守信、团结邻里尊老爱幼、带好家风。不迟到、不早退,不串岗、不擅离职守,不消极怠工,不做无关之事。

2加强引领,以老带新。搞好传帮带,为青年健康成长引路搭桥、排忧解难鼓励岗位建功、技能竞赛,争做“作风先锋岗”“青年文明号”“青年学习标兵”青年岗位能手”。防止和纠正敷衍塞责、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不良风气。







北京大学机关党委

 2021324


 北京大学机关党委 2021324日印发

 



下一条:北京大学机关工作基本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