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国际合作部集体学习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2-08-10  浏览次数:  

2022年8月9日下午,国际合作部召开支部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出席会议,党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吴旭作辅导报告,国际合作部全体成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学习。会议由国际合作部党支部书记、副部长李昀主持。

会议现场

吴旭就大会主题和党委工作报告的重点内容进行了深入讲解。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北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赓续北大红色血脉,坚持守正创新,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党委工作报告共分四个部分:接续奋斗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五年、在新征程上坚决扛起新的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报告阐明了北京大学如何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更好推动国家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北京大学取得的突出成绩,客观分析了存在的差距与不足;深刻总结了北大的奋斗历程和光荣传统,总结了六条必须始终坚持的宝贵经验,深入阐述了新时代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明确了学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发展战略,提出了七个方面的奋斗目标,对扎实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提出了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对持续加强新时代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了七个方面的重要部署。

与会同志积极畅谈学习体会。李昀表示,本次大会是学校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开启了北大改革发展的新篇章。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同志的重要讲话和学校党委书记郝平同志所作的党代会报告既是强化思想引领、擘画战略蓝图的“大写意”,也是对各项工作精雕细琢、求真务实的“工笔画”。党代会报告多次强调开放办学,既肯定成绩,更指引未来。教育对外开放是国家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力量源泉。开放包容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特质,也是北大精神的重要内涵。未来要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以高水平高质量对外开放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北京“四个中心”特别是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服务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

国际合作部副部长周曼丽认为,学校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未来的发展更令人期待。工作报告中指出了对外开放的重要意义、关键内容、努力方向,将牢记初心使命,努力贯彻落实。支部副书记、留学生办公室副主任马博表示,同志们在参与党代会代表提名、会议筹办、学习贯彻过程中展现了良好风貌。来华留学工作是教育对外开放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组成,要以先行者的担当、苦行僧的意志、“绣花针”的功夫来实现高质量发展。专家与境外办学办公室主任白燕表示,通过学习党代会精神,感受到北大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工作报告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和实践性。将努力克服疫情等影响,进一步做好引智工作。交流办公室主任崔喆表示,对亲身参与党代会筹备工作深感荣幸,也体会到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参与筹办大会也是一种很好的学习,自己将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发展的实绩。综合办公室主任陈峦明表示,很荣幸参与党代会筹办工作,深切感受到了学校强大的凝聚力和奋斗精神。在为学校成就感到振奋的同时,将面向未来,立足本职奋斗实干。专家与境外办学办公室朱洁媛表示,无论是创新卓越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世界一流师资队伍,还是建设一流学科群,构建高水平科研创新体系,对外开放都是必由之路并将发挥重要作用。

王博作总结讲话。他指出,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学校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事业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里程碑意义。今后五年,是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五年,是北大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创建步伐、有力推动民族复兴进程的五年。国家的发展决定着大学的发展,大学的发展也推动着国家的发展。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深刻指出了北大在推动国家现代化建设和民族复兴进程中的历史背景、重要地位、重大使命和目标任务,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会议要求。北京大学从诞生之日起就心系家国天下,开放包容是北京大学的基因。国际交流与合作是高校重要职能,国际合作部在推动学校开放办学、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学校全球影响力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肩负着光荣使命。要牢记党和国家事业大局、牢记学校“双一流”建设全局、牢记师生所需、牢记本职工作,扎根中国大地,汇聚全球资源,强化责任担当,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开放办学。他代表学校充分肯定了国际合作部团队在党代会筹办过程中的出色表现,对同志们暑期辛勤坚守岗位、推动各项工作表示感谢。

国际合作部将全面学习贯彻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内引外联,改进管理服务,推进协同创新,让开放的力量更加充沛,交流的渠道更加畅通,合作的成果更加丰硕,发展的篇章更加精彩。

信息来源: 国际合作部

编辑:燕元 | 责编:知远


上一条:人事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传达学习 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下一条:党委宣传部传达学习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