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团总支
青年岗位能手--王纬超 科研部重大项目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5-16  浏览次数:  

以服务为中心,努力提升个人素质和能力

——科研部重大项目办公室王纬超

王纬超201510进入科研部,先后经历了成果专利办公室和重大项目办公室两个岗位,期间还曾代管半年的海外项目办工作,对部门工作有全面的了解、熟悉和思考。在工作中,他一直坚持以服务为中心,努力提升个人素质和能力。

一、获聘重大项目办公主任20179月至今)

1.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策划、组织、协调和管理。学校2018年重大科研项目获批数居全国前列。

2. 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的校内推荐选拔。学校2018年入选该计划人数创下历史新高。

3. 落实国务院和教育部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相关要求。作为校内工作组协调人,联系相关部门开展工作。

4. 更新完善了北大科技人才库,起草《北京大学理工专职研究人员队伍建设专项实施方案》。为下一步更有效地进行大项目组织打下坚实基础。

二、成果专利办公室(201510-201712月)

1. 科技奖励。包括:国家科技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北京市科技奖、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何梁何利基金会科技奖、中国专利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等奖项的动员申报、材料审核、材料收集提交、组织预答辩、现场考察等工作。2016年、2017年,学校获各级科技奖励维持在高位,两年共获得国家奖13项,2017年的7项创下历史新高。

2. 专利管理。包括:全校专利的申请及维持管理,专利基金的费用管理,涉及各专利代理所的相关管理工作,更新了北京大学专利申请流程,提高专利电子申请率,参与了专利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工作。

3. 成果统计。包括全校SCI论文、专利统计及奖励金额分配,学校行政公报和年鉴中的科技成果和专利论文部分。

三、代管海外项目办(20177-20181月)

1.项目管理。包括:科技部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和港澳台科技创新合作专项、美国NIH欧盟项目以及其他海外政府和高校资助项目的过程管理和经费管理,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的验收工作等。

2.国际合作。积极联系海外高校和企业,进一步拓宽和加深合作关系,如芬兰赫尔辛基大学、韩国高丽大学、德国马普学会、法国巴黎索邦大学、ElsevierClarivateNatureScienceWiley等。

3.完成上级部门布置的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项目、国际科技合作重点工作调研等统计工作。

四、部门党支部和工会工作

1. 王纬超自2017年起担任新成立的科研部党支部宣传委员,积极配合支部书记开展宣传工作和组织相关活动。

2. 作为部门工会副主席兼文体委员,王纬超主要承担部门工会的文体组织工作。包括:学校春季运动会、游泳比赛、毽球比赛、羽毛球比赛、机关分工会趣味运动会,组织多人参加校工会和机关分工会组织的徒步运动、校工会组织的冬奥项目体验,组织积极参加健身120”教职工冬季健身活动。

五、参与学校工作

王纬超积极参与组织学校重大活动,具体如下:

1. 20165月,作为科研部协调人负责举办北京大学成功研制新一代微型化双光子荧光显微镜专题新闻发布会。

2. 201610月,作为科研部协调人负责承办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颁奖典礼求是西湖论坛

3. 2017年,借调参与119周年校庆讲述交流大会筹备工作。

42018年,借调参与120周年校庆纪念大会筹备工作。

5 作为学校联络人,对接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和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的相关工作。

七、工作思考

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王纬超积极开展科研管理研究,承担了多项研究课题并发表多篇论文,参加国内外的管理会议和培训,为进一步提升工作打下基础。曾发表管理论13篇,其中第一作者11篇,1SCISSCI共同收录。做大会报告2次。承担科研项目9项,其中个人主持5项。 撰写领导发言稿5

八、所获奖励

王纬超曾获2017年度北京大学优秀工会干部,2018年科研部工会生日会被评为北京大学工会优秀活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专利审查技术专家(2017),作为35岁以下主要负责人申请获评2017-2018年度北京大学青年文明号,2018年度北京大学桐山教育基金研究资助奖。

 

上一条:青年岗位能手--金田​ 财务部计划办公室

下一条:青年岗位能手--杨欣梅 财务部科研经费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