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团总支
青年岗位能手--金田​ 财务部计划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5-16  浏览次数:  

需求在手、计划在手、数据在手、服务在手

——财务部计划办公室金田

金田20107月进入财务部,先后在工学院、历史系、画法研究院任派驻会计。20138月,受聘财务部会计师。一直坚持“主动、高效、公开”的工作作风,发挥科室沟通桥梁作用,强化预决算管理与绩效管理,努力做好学校财务发展战略和资金统筹规划,满足学校对财务管理工作的需要。

一、积极向上,加强学习,发挥青年党员示范作用

作为一名高中入党的青年党员,金田始终坚持不断学习,关注国内外时事,在思想上和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把十九大制定的伟大复兴目标相关内容内化为自己在思想中和生活中的积极主动,外化为工作中四个意识的积极主动,在工作行为上时刻以党章引领思想、决定行为。身为基层财务人员,她深知财务工作的严肃性和重要性,在工作实践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体会“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责任担当,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使自己在思想和工作上日趋成熟,发挥青年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

二、勤于思考,勇于担当,朴实练就芳华(工作情况介绍)

1. 预决算工作:主要是编制部门预算、决算草案,编制校内预算草案、撰写执行情况分析报告,组织校内预算和部门预算的执行以及参与起草《学校预算管理办法》。

2. 专项资金管理工作:主要是与职能部门配合完成学校三年中期财务规划项目库建设及学校财政专项资金的评审、执行与绩效考核,以及参与起草《学校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3. 国库资金管理工作:主要是设计国库资金管理流程,办理国库直接支付业务、统计国库资金执行进度,以及与财政部、教育部及财政部驻北京专员办进行业务对接。

4. 财务统计分析工作:主要是编制学校各类财务报表,统计、分析学校财务情况以及撰写学校财务工作情况报告。

5. 教育部、财政部专项工作: 2010-2017年,连续8年参加教育部组织的部门预、决算会审工作;2016-2018年,连续3年参加教育部部门预算控制数分解工作及代表部属高校与财政部沟通控制数口径问题;2015-2017年,多次参加教育部组织的预、决算管理、专项资金相关文件的起草、修订工作;2016-2018年,受教育部委托代表部属高校向财政部国库司介绍高校国库管理基本情况、沟通国库管理基本问题

(六)学校财务部专项工作:学校财务信息预决算公开;参与学校差旅费、会议费办法的制订;组织完成学校财务管理状况自评;参与国有资产清查;参与审计接待:校长离任审计、2017年度中央巡视、审计署预算执行延伸审计、教育部公务接待检查;负责完成学校本科评估财务相关材料及撰写学校本科教学经费分报告;与财务信息化后台数据维护及新系统上线等工作。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春无悔(工作事迹)

(一)认真尽责,一分钱也不能疏忽。北大是中央高校的排头兵,财政拨款经费多年排名靠前,编制北大的财务决算,是对业务能力、政策把握与耐心细心的全面考核。

2010年起,金田连续9年参与决算编制工作,每年面对上百亿的资金总量,需要在短短的十几天内完成50几张财务报表、将近800张工作底稿以及3万多字的文字说明。2015年,她开始独立完成校本部决算的编制工作,在核对检查时,突然发现决算报表差了一分钱。对于一个预决算百亿级的顶尖学府,一分钱可能算不了什么,对于不理解财务工作严肃性的人来说,一分钱更谈不上重要。但对于一个负责任的财务人员,财务报告的平衡与准确,是对这份职业的承诺。为此,她牺牲了整个周末,从早上8点到次日凌晨,无数次的查询账目,计算报表,经过将近50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将差错原因找出。

(二)夙兴夜寐,争取资金不含糊。预算是学校事业发展计划的综合反映,是财务管理的龙头,既是学校争取财政资金的重要手段,又是学校财经资源配置的核心。预算的编制包含部门预算与校内预算两个主要部分。部门预算根据教育部、财政部统一要求,申请中央财政资金持,是上级主管部门对学校重大事业发展规划及资金配置情况的一次整体批复,对学校下一年度的事业发展规划和资金配置起到全局性、根本性的作用。校内预算是学校对校级可统筹资金进行事项安排的重要手段,是“校长可支配”财力的分配方案与工作计划,是学校各项经济事项进行的重要依据。

每年的预算工作,时间都极其紧张,一方面需要24小时待命,即时接收教育部下发的预算数据,另一方面要第一时间通知项目负责人预算数据信息,指导老师编制预算项目文本。电话通知、指导填报、文本审核、系统录入,每年到了预算申报时,经常是两天之内就要填报100多个项目,工作到凌晨后只能草草休息三四个小时,就要继续投入战场。为了保证学校争取到足够资金,为了圆满按期上报预算,甚至要深夜电话通知老师立刻完成预算项目申报。老师对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节奏并不理解,甚至会批评财务部深夜骚扰,其中需要大量的沟通与交流,不仅需要向老师解释政策,也要向上级主管部门传递工作改进建议。

(三)把握政策,积极发出北大声音。针对国库零余额附加码位数长、工作量大、差错多及难以查询的问题,2015年底,由金田负责牵头,与财务系统开发老师对接,通过信息化手段,从项目源头设计,实现了附加码信息的自动带入,前台核算人员输入附加码信息由以前的16位精简到1位,不仅大量减轻了工作量,还大大降低了差错率。在随后的新系统开发过程中,又与同事协作,提出了内置北京大学财政拨款到位系统,将部门预算信息与核算项目信息衔接,通过信息化手段对国库资金额度进行控制,并对核算项目采用单一来源管理,在提高国库资金使用效益的同时,方便了国库资金管理上的统计与查询,提高了财务管理水平、降低了内控风险。

在国库日常工作中,针对国库支付面临的困难,针对当前学校国库管理工作实践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零余额账户向实拨户划转资金问题、直接支付业务时间流程问题、往年项目退库处理问题,专门征集校内各单位意见,汇总成学校总体情况介绍,多次积极向财政部、财政部驻北京专员办反馈情况。通过形成正式书面汇报材料及邀请上级主管单位到学校调研实际情况、到国库司实地学习业务操作流程等方式,经过不断争取,在2017年度解决了学校向后勤划拨水电费、零余额内支据实结算的问题,在2018年度解决了学校向医院划拨资金的问题,在2019年度解决了学校中央基建项目、改善办学条件项目国库直接支付问题。

通过以上努力,学校国库账户实现了扁平化、动态化、信息化管理,实现了国库资金的透明清晰化运行,得到了财政部、教育部的一致好评,规范的流程及信息化手段的应用还作为部属高校的先进典型得到了推广。教育部分别于2017年度、2018年度两次邀请我校在部属高校财务人员培训会上向兄弟高校介绍经验,2017年度金田还作为教育部代表专程前往财政部国库司介绍高校国库管理工作先进措施,并作为高校唯一代表参加了财政部2017年度国库支付培训工作。

(四)牺牲假期,连续八年参加会审。为确保教育部部门预算、部门决算质量,提高预决算工作质量及工作效率,教育部每年都会组织部门预决算会审工作,以便于审核、汇总、分析。会审工作一般分为小组会审及集中会审两个阶段,按照教育部统一安排,教育部部属高校分为六个小组。北京大学作为第一小组组长单位或专家特邀单位,每年派人参与教育部集中会审工作。

预算会审工作一般集中于暑假期间,决算会审工作一般集中于寒假期间,基于领导信任及上级主管部门对其业务能力的肯定,金田连续8年参与教育部预决算会审工作,在北大不承担组长单位期间,更是直接被教育部点名参加会审工作,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坚持不懈的工作态度,发挥北大人的精神,体现北大人的好形象。

(五)合作协同,服务教学科研主体。20163月,为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放管服”的指导精神,财务部参照财政部、教育部既有的规章制度,结合学校教学科研实际,尤其是针对报销过程中老师反映集中的问题,重新优化了差旅费使用、管理和报销的流程,金田作为计划办代表,参加政策修订小组,参与撰写办法初稿,汇总收集国外一流大学差旅费、会议费报销政策,翻译形成政策分析文件,参与起草小组撰写办法配套文件,包括报销指南、报销问答、新旧政策对比简介,以及制作差旅费、会议费测算小工具等。在教育部直属高校中率先制定了新的《北京大学国内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北京大学会议费管理暂行办法》,切实增强了教学科研人员的“获得感”,得到了财政部、教育部的认可,并被教育部作为指导模板之一,供其他高校起草文件时参考。

201611月,为做好学校接受教育部评估中心的审核评估工作,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成立了由各部门、院系参与的本科评估工作小组。金田作为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小组成员,在部长领导下,对学校2013-2015年度本科教学经费进行数据整理及分析,形成《北京大学本科教学经费分报告》、《北京大学生均本科实验教学经费情况说明》,同时负责接待评估财务专家,回答专家问题,提供相关辅助材料。最后,圆满完成了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学校的工作流程及财务工作得到了教育部评估中心的肯定,向兄弟高校推广介绍财务数据分析口径。

(六)积极学习,提升业务水平。金田的学习态度和能力得到领导的肯定,并推荐她向计算中心学习计算机数据库及相关编程技术,为推进财务信息化建设和业财融合奠定了良好工作基础。为了进一步提升专业知识技能,她自2013年以来在教育学院攻读教育财政方向博士,研究经费投入与产出之间的关系及替代因素。她还积极思考工作经验,在北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一篇。201710月,以86分的成绩通过2017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高级)。

青春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事业是人生最重要的选择,作为一名基层财务人员,虽然工作岗位平凡,但是金田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行合一,认真扎实地做好工作,服务教学科研和广大师生群众,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努力拼搏,以青春之我,回报北大青春勃发的校园,回报财务部温暖如春的家园。

 

上一条:青年岗位能手--李爽​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下一条:青年岗位能手--王纬超 科研部重大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