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团总支
青年岗位能手--李爽​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5-16  浏览次数:  


李爽20117月始在城市与环境学院担任本科生教务,20133月至今在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工作,主要负责学籍学历管理、出国管理、奖助学金管理、课程管理、优秀博士生宣传等。工作内容涉及学生在校期间的所有培养环节,有比较全面系统且扎实的业务基础。在做好基础服务工作的同时,在研究生院的平台下,也做了许多建设性和创新性工作的探索,包括管理办法的调研与修订、国际交流资助项目的建设、管理系统平台的更新、优秀学生宣传推送等,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一、在理论学习方面,一直重视理论学习对实际工作的指导。

首先,在思想政治方面,李爽在工作中时刻牢记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严格的纪律与作风要求,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将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的要求融入到工作的方方面面。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发言,领会党的文件精神,不断提升自身政治意识和政治素养;刻苦钻研学校对研究生教育的要求和总体部署,围绕立德树人和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总体任务与目标,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注意各项规章制度和原则的把握,端正工作态度,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同时,积极地参与校内外的业务培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经常主动与其他高校、校内相关部门和研究生院的领导同事们进行交流和学习,用别人好的经验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通过不断地学习、交流、提升、总结,灵活地将理论与具体工作实践相结合,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认真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切实提升自己在研究生培养管理方面的理论与实践水平。

二、在业务水平上,负责工作的特点是政策性强、工作量大、协调性高、服务性强。

学校本部有两万余名在校研究生,都是管理和服务的对象。平均每一学年李爽要处理学籍异动3000余人次;完成新生注册7000余人次,在校生注册20000余人次,学历注册6000余人次;管理的出国资助项目年均资助600余人,平均每一学年审核出国(境)申请3000余人次;负责的助教选拔、培训和评估每学年涉及3500余人次,管理的单项奖学金项目奖励400余人次;管理的课程评估每学年共计2400余门课程,40000余条评估数据;负责的“才斋讲堂”课程每学年选课人数300余人;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在微信公众号上宣传了来自17个院系的18名学生……其中与学生密切相关的业务中涉及的学生平均每个人都会通过电话或者当面交流的方式接触一次,接待量大。对待每位来访来电的学生,李爽都认真地对待,事无巨细地进行解答和帮助,具有良好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她专业的业务能力和热情耐心的态度,得到了学生们的肯定,有学生还曾在BBS上发帖,称赞她nice,办事效率高。

除了做好基础的日常工作外,李爽还完成了一些建设性和创新性的工作。2017年教育部新出台41号令之后,我校也启动了学生管理规定的修订工作,她参与和主持了大量调研工作,与学校相关部门、院系领导和教务工作人员、研究生代表等进行了座谈,对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做出了一定贡献,还独立完成了转专业和博转硕两个重要实施细则的编写,执行一年以来,院系普遍反映规定更为明确和具体,易于操作执行,法有所依。在管理学籍学历和出国业务时,她积极参与了“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教育的系统化研究”和研究生中外联合培养模式研究课题;在从事助教管理工作后,结合学校以资助体系改革推动博士生培养综合改革的背景,她积极组织和参与了助教方面的课题研究,收取调研问卷700余份;她还参与了《北大才斋讲堂科学精神与学科素养》的编写工作。由于工作中主要面对的对象是学生,要切实地考虑学生的利益与诉求,不断地开拓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升效率,在研究生院工作期间,李爽充分利用信息系统平台,梳理优化了多个学生和院系办理手续的流程,利用“电子化”和“自助化”彻底地改变了原来每到周二、周四上午办公楼内学生排长队办业务的情况,显著地提升了办事效率和学生满意度。此外,她还积极推动了博士研究生短期出国(境)项目的系统建设与完善。这些工作从“强化管理”和“提升服务”两个方面促进了工作的进步。

多元化的工作内容决定了李爽的工作中涉及了非常多的内外沟通。既要与教育部、北京市教委等上级部门联系,也要与校内各个院系以及财务部、留学生办公室、计算中心等多个部门联系,与研究生院内部的各个办公室也均有交集。在对外联系上,她认真做好每一次材料报送,严格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与及时性,连续五年顺利圆满地完成了“新生、在校生、毕业生”三大学籍学历注册工作,在高校工作排名中位列前位,受到了教育部和市教委领导的称赞;她还代表学校在C9高校学籍与奖助工作研讨会和北京市学籍管理小组交流研讨会上做发言介绍我校学籍学历管理和奖助管理方面的经验,向兄弟高校展现了我校的特色工作和风采。在对内联系上,与校内各个部门耐心沟通解决问题,准确及时共享数据,与各部门关系融洽。院里的活动和其他办公室主导的项目也积极地参与配合,具有比较强的团队意识,领导和同事在与她共事时都非常的信任和放心。涉及业务沟通时,她能够非常准确专业地进行解答,被同事们私下称为“业务领域小专家”;同时,因为办事认真细致负责,监考工作中也常被委以重任,被称为“小语种监考专员”,身体力行地在工作中践行着“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原则。

凭着踏实勤勉的作风,李爽所在的集体以及她个人也获得了一些奖励。李爽所在的培养办公室获得了“北京大学2015-2016年度青年文明号”称号,这是对她们业务工作的直接反映和充分肯定。李爽在认真做好岗位工作之余也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是校教工舞蹈团和健美操团的成员,每次也都代表研究生院去参加运动会团体操的小教员培训学习,回来后指导单位同事们练习,在工会活动方面也做出了一定的贡献。2017年度研究生院被学校评选为优秀工会小组,李爽也被评为“校工会优秀积极分子”。这些奖励有业务上的,也有学校活动上的,无论是哪一种都是对李爽在团队中成长和贡献的认可。

平凡的岗位,书写不平凡的人生。李爽作为研究生院的一名普通老师,不忘初心,以立德树人为自己的工作准绳,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全身心的投入研究生管理和服务工作中,为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总体任务与目标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青年岗位能手--慧宁​ 先进技术研究院项目与重大项目办公室

下一条:青年岗位能手--金田​ 财务部计划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