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团总支
青年岗位能手--杨超 经济与管理学部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5-16  浏览次数:  

积极探索、勇于开拓,服务跨院所跨学科发展建设

——经济与管理学部办公室杨超

杨超20117月毕业后先后就职于发展规划部、政策法规研究室,201710月至今,担任经济与管理学部办公室主任。她积极探索开展学部工作,踏踏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爱岗敬业、与人为善,勤恳钻研,努力完成好各项工作。

一、思想道德过硬,注重学习研究

杨超政治立场坚定,对党忠诚。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积极参加学校党校和党支部的学习实践活动,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和党性修养,并形成研究成果《牢牢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和主力军》,在高校辅导员期刊发表。

二、服务“三院一所”,积极探索创新

学部工作具有很强的开创性,没有先例可循,很多工作都是摸索推进。杨超坚持服务好学部经济学院、光华管理学院、国家发展研究院和人口研究所,努力开展经管学科跨院所学术交流活动,举办系列分享会,积极推进跨院所课程打通和研讨工作等。

1. 努力开展跨院所、跨学科学术交流活动。2018年,筹备启动经管学部马寅初经济与管理大讲堂并组织系列研讨会,围绕经济与管理学科领域前沿问题,立足于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师生搭建沟通交流的桥梁,积极促进师生与国内外理论界与实务界互动思考、互动研究。时值北大建校120周年,经管学部以中国经济改革开放40为主题进行系列研讨,促进学部师生对新时代的改革开放问题进行新的思考,进行更深入地研究。2018年已举办如下三场:

2018122日,邀请中美健康二轨对话的美方代表团团长、美国杜克大学经济学家、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美国前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委员和FDA局长Mark MeClellan教授以促进医疗价值的支付制度改革为主题,进行中美医疗制度改革的学术研讨。

201842日,邀请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金融学教授、金融系前主任,欧洲经济政策研究中心(CEPR)研究员,ESRC研究中心系统风险中心首席研究员Ron Anderson他以中国债务危机评估风险和政策应对为主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演讲。

2018619日,邀请纽约市立大学研究院杰出经济学教授,美国全美经济研究局(NBER)健康经济学组主任、纽约中心主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Michael Grossman应该禁止或征税电子烟企广告吗?经济学家的回答为主题进行学术演讲。

为进一步加强跨院所学术交流,她研究启动学术成果汇编工作,计划整合三院一所教师的核心期刊发表成果,汇编发布,进一步提升北大经济与管理学科影响力;此外,应中办等上级部门要求,学部协助两办组织了“2018年宏观经济风险点预判研讨会,提供宏观经济风险点预判要点汇报等。

她组织定期推出《视野》通讯周报,目前已推出第86期,主要选编和交流有关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学科建设、跨域发展等方面的前沿信息以及理念、规则、机制等新见解、新做法,以便相互激励,开阔视野,启发思路,促进工作。

2.经济与管理学科国际评价及跟踪分析。20181029-112对经管学科进行国际评估涉及该学部的经济学院、光华管理学院、国家发展研究院,以及深圳研究生院的汇丰商学院,这是学校第一次启动社会科学领域的国际评估,也是第一次涉及多个单位的学科评估。她认真学习参照学校之前理工科进行国际评估的惯例,结合经管学科发展实际情况,多次征求院所意见,研究设计评估专家组构成及邀请机制,拟定专家组成员及组长和分组,研究制定评估日程安排,研究学术评价标准以及评估方式等事宜。她联络四个评估院系,与学科办相互配合,较好地完成了此次评估任务。

为更好地推进学部工作,她组织对2018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与经管学部的学科相似或相近的4个学科排名指标进行了跟踪分析,并把相关情况编辑成简报发布;此外,设计制作了《经济与管理学部手册》,传播经管学部相关学术成果和信息。

3.推进学部跨院所课程设计研究工作。为了进一步推进教学课程改革,加强跨学科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鼓励和支持学部教师积极开展趋势性新课设计和跨学科课程设计,以适应新的教学改革要求和人才培养需要。她组织启动课程设计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经管学部2018年第1次教学指导委员会对收到的12份立项申请进行了讨论审议,确定支持8项本科生课程设计研究和2项研究生课程设计研究

一年多以来,她共组织召开学部主任办公会15次,学部部务会会议、学术委员会会议、学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9次,专题研讨会10余次,学术座谈会8次,组织筹备北京大学第六届交叉学科论坛、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科国际评估等重大活动。共有10项活动在北大新闻网主页发布新闻。编辑经管学部《视野》通讯周报97期,学部工作简报24期。

她认真学习研究,思考总结,在《北京大学教育评论》(增刊)上发表《一流大学的人才工作机制与青年人才发展的交互作用研究》、《经济与管理学科评价方式和体系研究》。此外,作为学校年鉴编委会委员,她还负责管理职能部门的编辑审校工作。

201938日,郝平校长、于鸿君常务副书记、龚旗煌副校长以及十余个职能部门负责人到经管学部调研,对学部工作给与了高度肯定,这对学部工作也是一种勉励。

 

上一条:青年岗位标兵事迹--陈威 政策法规研究室(党委政研室)

下一条:青年岗位能手--慧宁​ 先进技术研究院项目与重大项目办公室